close

 P1080458.JPG 

 

今天下了班趕到孟叔公司,聴了他公司福委舉辦的一場演講,主題是《因為閱讀》你可以不一樣,演講者講述他從工友變成了一個文化事業總經理的歷程,全場人不算多,但是每個人都相當認真的聽著他有趣的說著辛苦的過去。聽完了之後讓Miss 2想謝謝好多人,也省思著對自己的定義,和大家分享!

 

者:林天來                

職: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 出版事業部總經理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秘書長

 

是人在前進    是書在改版

 

在職場中修練  在人生中定位

是一本書,連結時間,出版超過二十年,持續影響超過百萬的台灣讀者

 

是一本書,連結空間,讓成長於花蓮的徬徨青年,

在台北發現前進的可能

 

是一本書,連結生命,讓一名學校工友,蓄積生命前進的動力

從工友到總經理的經歷,一直讓林天來被許多人傳誦為「傳奇」。只有「花蓮高工」的學歷,曾是花蓮鐵路局的維修臨時工,也曾擔任5年的花蓮女中工友暨圖書館管理員,卻因為一次徵文比賽得獎的際遇(參加1986年《樂在工作》一書的徵文比賽獲得首獎),得到著名經濟學家高希均教授的賞識,進入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經過13年,他從一個倉庫管理員,蛻變為台灣首屈一指文化公司的總經理。過程中的每一步,不只踏實,更是專業、管理、領導能力的歷練和積累。

身為傳播進步觀念的出版工作者,天來總經理非常幸運,可以第一手接觸到許多重要趨勢和觀念,更可以親身和許多領袖級人物互動。他將在此次專題演講中,從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重新定義自己生命的談起,分享幾個不一樣的生命故事,重新省視生命中的多元價值。

 

===============================================

 

 

你可能聽說過高希均?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林天來

 

他是現任天下遠見文化的總經理,在二十多年前他只是一個花蓮女中的工友,如今卻變成天下遠見事業群的總經理,在這兩三百個人的公司裡,他的學歷是最低的。

 

他相信一個人只要努力,不管怎樣都一定會有人看,他不相信現在年輕人常掛在口中的懷才不遇?即使他現在已經是總經理,他還是每天都工作十五個小時以上,他已經這樣持續了二十多年,早上七點半進辦公室的話,他大約都要晚上十點半才離開。

 

 

如果你今天覺得你很認真,可是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報酬,當你灰心失落的時候,一定要聽聽他的故事

 

==============================================

              

 

                 我只能拚命向前

          

            一個工友的故事
                林天來


 

誰會想到,二十年前播下的一顆種子,二十年後成就了一片森林。誰會想到,十三年前的一個工友,今天是一家文化產品公司的總經理。

 


我,林天來,生長在花蓮一個清寒的家庭,家中有九個兄弟姐妹,父母親沒受過學校教育。從小半工半讀、高工畢業的我,全家學歷最高。

 


1984
到1989 年間,我在花蓮女中擔任工友及圖書館管理員。近五年的時間裡,我白天種花除草、掃廁所、洗游泳池……,夜深人靜時刻,我儘量減少睡眠時間,認真讀書。1986 年天下文化出版《樂在工作》一書,並舉辦全國徵文比賽。當時我在醫院看護內人,深夜裡讀完這本書,就以自身體驗寫了一篇「校工的生活」參加徵文。非常幸運的,幾個月後接到通知,我獲得了首獎。更幸運的是,那次徵文得獎之後,我有幾次機會見到高希均教授,並常常寫信向他陳述自己的志趣與抱負。


 

1989 年,當時29 歲的我「拋妻棄子」,帶著三套衣服和一萬元現金,從花蓮搭自強號火車到台北,如願進入天下文化工作。住在倉庫的我(可以免費看書到深夜),從書籍的倉管和發行工作做起,先後擔任行銷、企劃、副主任、副理、經理、社長特別助理、副總經理等職務。多年來,雖然職稱和職務不同,但工作態度不曾改過,始終為好書的出版與行銷,熱情地樂在工作。

 


非常幸運的,2002 年2 月22 日我受命為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總經理,這一天正是我前來台北工作滿十三年的日子。記得那天夜晚,我在筆記本上抄下胡適之先生的一首詩:「偶有幾莖白髮,心情微近中年,做了過河卒子,只能拚命向前。」

 


身為出版工作的一名小兵,受之於社會的太多太多了,除了拚命向前,我沒有其他選擇。總經理這個職務唯一的責任,就是為公司「賺錢」,可是我們認真、拚命的
「賺錢」,背後的意義是推廣了一本本的好書,為社會播下了一顆顆進步觀念的種子。我們相信因賣書而賺的錢是「小錢」﹔讀者因買書而得的利是「大利」。

 


十六年前的一本書和一次徵文,改變了一個工友的生命。我多麼盼望能有更多更多的朋友,在讀書中找到快樂、找到知識、找到力量、找到希望、也找到方向。

 


二十年前高希均教授和王力行總編輯播下一顆種子,經過同事們的努力,和讀者的支持,二十年後成就了一片森林。而「天下文化」下一個光彩的二十年,就要從今天開始……。

 


         
(本文作者為天下遠見總經理)
         摘自2002 年天下文化20 週年特刊

 

其實在孟叔找Miss 2一起聽這場演講時,不可否認的我有點興趣缺缺,但是看完了以上的內容簡介,卻又引起了感性的我想去聽聽一個成功者的背後到底做了多少努力,才能踏上這個舞台展現自己。

 

非常不好意思承認自己平時花在閱讀的時間實在是少之又少,要說最近認真閱讀過的是什麼書,大概就是最近打得火熱的各大百貨週年慶DM書。

Miss 2認真的在厚厚的DM書上不知圈上了幾個紅圈圈註記自己要買的東西及不可錯過的滿額贈及滿館送的事項。因為閱讀,不知是否也讓自己不一樣了!^ .^

 

演講結束後,有人問天來兄(他要我們這樣稱呼著)在過去那些辛苦的過程,是否曾遇到同事朋友的欺負或被討厭排擠,他的回答是快樂工作、不要忘記初衷、不求表現努力完成自己該做的事,因為這樣讓他廣結善緣,因而結識了許多良師益友。

 

在重要時刻如何選擇?他回答選擇困難的路走,做沒人要做的事,把目標得比主管高就沒有壓力,這樣就可以快樂工作沒有壓力。

 

天來兄極力的推廣閱讀能給自己帶的的不同,當中也介紹了韓帝、嚴長壽、張忠謀、巴菲特等許多遠見•天下的幾本暢銷書,告訴我們每本書的含意,讓我決定要買來好好的品嚐閱讀一下,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讀書心得。

 

很可惜今天沒有帶到筆記本,記性不太好的Miss 2實在無法完整的記下每個精彩重點,感謝孟叔帶我一起參加這場演講,像做了一場心靈雞湯的洗滌般~心情非常的舒服又愉快。該提重拾書本的時候了,來去挑本書,讓自己也要開始不一樣囉!

P10804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